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〔講座〕胡定邦:面對變動新世界 打好基礎走出自己的路

▲靜心校長唐尚智頒贈紀念品給胡定邦校友。
【校友會訊】靜心中學校友胡定邦,受邀到母校「典範學習 校友講座」以「面對新世界」為題進行演講,受到學校師生熱烈歡迎,全場座無虛席。他指出,對學生而言,把現在的知識學好、增加外語,以及要有無中生有的能力很重要,在變動的世界,除了設法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之外,更要有勇氣與自信,無懼跳下肩膀,踩在未知,另闢蹊徑,走出自己的路。

 胡定邦是靜心中學第四屆校友,台灣大學兼任講師,是溝通和談判諮詢專家,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學院碩士,曾任全球知名的Microsoft 顧問。

 他表示,面對持續快速變動的新世界,要學習變換角度思索問題,千萬別讓大腦習以為常的思維所制約。面對不斷的改變,一方面能快速適應,一方面也要有「挑戰現況,持續創新創造、換我來改變」的勇氣與抱負。他說,學生們的要務是將現在的知識學好,熟悉現有架構,以此為基礎,然後用質疑的態度來面對已知與新知,例如,問自己「若換個角度將會是怎樣的結果?」同時,學習另一種語言(second language),由不同語言邏輯帶入新視角新邏輯,有意識地培養不同的思考方式,他自己求學期間,每週都翻閱美國雜誌而獲得不少科技新知,與看世界的角度。
▲靜心校友會理事長陳旻苹、常務理事林淳與胡定邦合影。
 胡定邦指出,世界好大,選擇很多。大家確實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嗎?不必急於下定論,多看多請益他人、常保對事情的好奇心且永遠不滿足。要站在「巨人」的肩膀上,眺高眺遠,見人所未見,但更敢離開現有基礎,走出自己的路。

 他勉勵學生們,全球化的新世界,每個人所創造出來的新事物,都有可能改變全球。我們當然要有這樣的抱負;此外,若有所成,要記得所獲得的有形無形財富是來自於世界,要懂得回饋。

 演講現場提問時間,同學們因被激勵而發言踴躍,圍繞著胡定邦搶著問問題並攝影留念。
▲胡定邦校友受邀到母校演講並與同學們合影。
       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